当前位置:广州刑事辩护律师 > 涉税刑事 > 文章正文
税务违法刑事处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7-01

(一)税务违法刑事处罚的含义

税务违法刑事处罚是指享有刑事处罚权的国家机关对违反税收刑事法律规范,依法应当给予刑事处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给予法律制裁的行为。税务违法刑事处罚具有以下特征:

1、实施刑事处罚的主体是依法享有刑事处罚权的国家机关,包括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

2、税务违法刑事处罚是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税收刑事法律规范行为的处罚。

3、税务违法刑事处罚所采取的制裁是刑事制裁。

(二)税务违法刑事处罚的种类

适用于涉税犯罪的刑罚主要有以下几种:

1、拘役

剥夺犯罪分子的短期自由,就近实行改造的刑罚。适用于罪行较轻而又需要关押的犯罪分子。执行期间,犯罪分子每月可以回家1到2天;参加劳动的,可以酌量发给报酬。拘役的期限为15天以上6个月以下。

2、判处徒刑

徒刑分为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

有期徒刑是剥夺犯罪分子一定期限的人身自由,实行强制劳动改造的刑罚。有期徒刑的期限,为6个月以上15年以下。由于刑期幅度大,它既可以适用于较轻的犯罪,也可以适用于较重的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有的在监狱执行,有的在其他劳动改造场所执行。

无期徒刑是剥夺犯罪分子终身自由,强制劳动改造的刑罚。对于不必判死刑,但判有期徒刑又嫌轻的罪犯,宜判无期徒刑。执行场所主要是监狱。

3、罚金

判处犯罪分子向国家缴纳一定数额金钱的刑罚。是一种轻刑,单处罚金一般只适用于轻微犯罪;在主刑后附加并处罚金适用于较重的犯罪。罚金数额应当根据犯罪的具体情节和犯罪分子本人实际经济负担能力决定。罚金执行有四种情况:限期一次缴纳;分期缴纳;强制缴纳;减少或者免除缴纳。

4、没收财产。

将犯罪分子个人所有财产的一部分或全部强制无偿地收归国家所有的刑罚。是重于罚金的财产刑,主要适应于严重经济犯罪。财产没收一部分还是全部,要根据犯罪性质、犯罪情节的严重程度和案件的具体情况确定。

(三)税务刑事处罚的程序

刑事处罚的程序由刑事诉讼法规定,涉税刑事案件的处罚是刑事处罚的一个分支,其程序也应遵循刑事诉讼法的规定。通常情况下,涉税犯罪案件的查处要经过立案、侦查、批捕、起诉和审判。按照目前我国司法机关的分工,立案、侦查由公安机关负责;批捕、起诉由检察机关负责;审判由人民法院负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首席律师
    何焕明 律师
    [律师简介] [业务范围]
    手 机1: 13928773272
    电 话: 020-38399366
    E-mail: 1435630199@qq.com
    Q Q: 1435630199
    地 址: 广州天河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座1404室
    关于我们 | 首席律师 | 律师团队 | 联系我们 | 业务范围 |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1-2017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网-广州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律师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1404室
    执业机构:广东任高扬律师事务所
    电 话:13928773272 站长:何焕明律师 QQ:1435630199 E-mail:1435630199@qq.com
    本站部分资料从互联网下载,仅供学习和交流之用;如果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敬请有效告知,我们会立即更正并向您致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