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州刑事辩护律师 > 诈骗犯罪 > 文章正文
被告人段某某诈骗罪一审刑事判决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州刑事律师 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1
  • 山西省祁县人民法院
  • 刑事判决书
  • (2014)祁刑初字第13号
  • 公诉机关祁县人民检察院。

    被告人段某某,男,汉族,初中文化,农民。2013年11月23日因涉嫌诈骗罪被祁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经祁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同年12月5日被逮捕。现押祁县看守所。

    辩护人闫立冬,山西祁明律师事务所律师。

    祁县人民检察院以祁检刑诉[2014]5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段某某犯诈骗罪向本院提起公诉。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祁县人民检察院指派代理检察员赵腾飞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段某某及其辩护人闫立冬到庭参加诉讼。现已审理终结。

    祁县人民检察院指控:

    2011年10月13日,山西省孝义市人曹某某通过祁县兴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员被告人段某某向庞大汽贸集团长治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分期付款的方式租得牵引半挂车一辆,后将该车转让给孝义市人武某某。武某某每月将应偿还车款打到被告人段某某指定的银行卡上,再由被告人段某某将车款交给庞大公司,二人按此约定共还车款六个月,共计138686元。从2012年6月开始,被告人段某某以还车款和办车险为由多次向武某某催款,但未将武某某交付的款项交付庞大公司。从2011年12月至2013年10月,武某某共支付给被告人段某某车款及保险费共计324800元,被告人段某某将其中的138686元用于偿还车款,16932元用于支付车辆保险费用,剩余的169182元用于个人挥霍。

    被告人段某某之行为构成诈骗罪,数额巨大。有自首情节。针对上述指控公诉机关当庭提供了相应证据。

    被告人段某某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当庭予以供认。

    被告人的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是:1、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不持异议;2、涉案金额请法庭依法核实;3、段某某当庭认罪,有自首情节,已积极退赃,无前科、系初犯、有悔罪表现。综上,建议判处缓刑。

    经审理查明,2011年10月13日,山西省孝义市人曹某某与武某某通过祁县兴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员被告人段某某向庞大汽贸集团长治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了一辆半挂牵引车,两月后该车由武某某独自经营。在第一月到期还款时,被告人段某某告知曹某某将款汇至其指定的账户,此后,武某某每月都将应偿还车款汇到被告人段某某指定的银行卡上,再由被告人段某某将车款交给庞大公司,按此办法,被告人段某某为武某某交付了前六个月的车款,共计138686元。从2012年6月开始,被告人段某某继续以还车款和办车险为由多次向武某某催款,但却未将武某某交付的款项转付庞大公司。从2011年12月至2013年10月,武某某共给被告人段某某汇款311800元、给付现金13000元,共计324800元,被告人段某某将其中的138686元用于偿还武某某的车款、16932元用于支付武某某车辆保险费用,剩余的169182元用于个人挥霍。案发后,被告人段某某于2013年11月22日到祁县公安局投案。被告人段某某的亲属经与被害人武某某协商,退赔了武某某损失20万元,武某某对被告人段某某的行为表示谅解。

    经当庭举证、质证,认定上述事实的证据有:

    1、被告人段某某的供述,证实武某某通过其在庞大公司租车,其让武把车款汇至其指定的账户,由其代武向庞大公司付车款。武某某共给其指定的卡内打款301000元左右,给其现金1万元左右,前六个月的钱其还了庞大公司,后来还给武某某交过16000元左右的保险,其余的钱自己消费了。

    2、被害人武某某的报案材料及陈述,证实2011年11月其与曹某某合伙在兴龙公司花154000元租赁了一辆解放半挂车,两个月后由其独自经营,租车时是段某某接待的,段某某以为他们代付车款为由让他们给指定的账户内打款,前12个月每月还款23000元,后12个月每月还12500元,其共给段某某汇款31万元、现金13000元,但段某某没有代还车款。

    3、被害人武某某给被告人段某某汇款的凭条复印件,共计29份、301800元。

    4、证人李文焕的证言,证实其多次帮武某某打款还大车的月还款,其中在2012年后半年的一次一万元的汇款凭证由其保存,因时间长,凭证上字迹模糊,无法复印了。

    5、证人曹某某的证言,证实其和武某某在兴龙公司租上车后第一个月底准备还款时,段某某打电话让把钱汇入指定的账户内,第二个月也是按段的要求办的,第三个月车就由武某某独自经营了,其告诉武把车款汇入段指定账户就行了。后来听说段某某没有把车款交到公司,公司起诉了武某某。

    6、证人费某某的证言,证实曹某某通过祁县兴龙公司在庞大租赁了一辆半挂大车,前六个月都能按期还款,共还了138686元,是通过兴龙公司的小段还的款,从2012年5月份起庞大公司再向小段催要车款时,小段找各种理由推脱再没还过款了。

    7、证人贾某的证言,证实曹某某通过兴龙公司在庞大租了一辆大车,已还款138686元,还欠23万余元,其是和兴龙公司的小段联系催款,小段不让其和客户联系。

    8、证人乔某某的证言,证实段某某是其经营的兴龙公司的员工,段某某未将武某某的车款交到兴龙公司。

    9、证人胡某某的证言及段某某出具的欠条,证实2012年12月17日段某某帮曹某某在其工作的保险公司入了26082元的车险,但只陆续交了16932元的保险费,到2013年7月份就把保险退了。

    10、证人张某的证言,证实曹某某的月还款是通过段某某向庞大公司交款,其最后一次和段某某收月还款是在2012年5月份左右。

    11、曹某某的车辆订购单、首付款收据。

    12、汽车消费信贷抵押合同、汽车消费信贷借款合同、分期付款买卖汽车合同、消费信贷分期付款买卖汽车合同、协议书、贷款购车费用收取通知单、借款合同、收款条、现金取款单、曹某某应还款明细表。

    13、曹某某工商银行卡扣款单、庞大公司收款收据,证实曹某某名下月还款已还73700元,庞大公司垫付款已还64986元,共计还款138686元。

    14、被害人武某某的陈述、谅解书、协议书,证实段某某亲属退赔被害人20万元,被害人对被告人表示谅解。

    15、祁县公安局出具的段某某到案情况说明,证实 2013年11月22日段某某到公安局投案。

    16、被告人段某某的常住人口信息。

    本院认为,被告人段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让被害人把本应直接归还庞大公司的购车款汇入其指定账户,进而将其中的169182元据为己有,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犯诈骗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本院依法予以支持。被告人段某某在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可认定为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亲属已代为退赔了被害人损失,被害人对被告人的行为表示谅解,酌情对被告人段某某可以从轻处罚。对辩护人的相关辩护意见本院予以采纳。根据被告人段某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危害后果,适用缓刑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并经社区矫正机构评估适于社区矫正,依法可以宣告缓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七十二条、第七十三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被告人段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0000元(已缴纳)。

    (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

    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直接上诉于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书面上诉的,应交上诉状正本一份,副本二份。





                                                                                                 审  判  长  张文武

                                                                                                 代理审判员  杨  兵

                                                                                                 人民陪审员  孔繁荣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书  记  员  李俊香

                                                                                                

                                                                                                



    附相关法律条文:

    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第六十七条  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中国刑事辩护网提供

    第五十二条  判处罚金,应当根据犯罪情节决定罚金数额。

    第五十三条  罚金在判决指定的期限内一次或者分期缴纳。期满不缴纳的,强制缴纳。对于不能全部缴纳罚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时候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以执行的财产,应当随时追缴。如果由于遭遇不能抗拒的灾祸缴纳确实有困难的,可以酌情减少或者免除。

    第七十二条  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

    (一)犯罪情节较轻;

    (二)有悔罪表现;

    (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

    (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

    宣告缓刑,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

    第七十三条  拘役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一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二个月。

    有期徒刑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一年。

    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首席律师
    何焕明 律师
    [律师简介] [业务范围]
    手 机1: 13928773272
    电 话: 020-38399366
    E-mail: 1435630199@qq.com
    Q Q: 1435630199
    地 址: 广州天河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座1404室
    关于我们 | 首席律师 | 律师团队 | 联系我们 | 业务范围 |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1-2017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网-广州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律师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1404室
    执业机构:广东任高扬律师事务所
    电 话:13928773272 站长:何焕明律师 QQ:1435630199 E-mail:1435630199@qq.com
    本站部分资料从互联网下载,仅供学习和交流之用;如果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敬请有效告知,我们会立即更正并向您致歉!
    关闭